LalaLand

【翻】是什么让我们仰望星空

Summary:

牌子上写着,杰森。就写着一个词……杰森。蝙蝠洞里还有其他的玻璃柜,而且每个里面都有制服,但是不知道怎么的,这个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

 

史蒂芬妮不傻:她像哥谭里所有的小孩一样知道罗宾制服的颜色。这是迪克的旧制服,这是他在长大前、成为夜翼前穿的制服。所以为什么这套制服在这个柜子里,下面却标着别人的名字呢?

 

 

标题:What’s So Amazing That Keeps Us Stargazing

 

作者:Cerusee

 

字数:5486

 

 

提姆没有成为红罗宾,史蒂芬妮生了一个宝宝,杰森还没有复活。

 

小小声:水逆退散~~水逆退散~~~~

 

 

 

“我找不到乱局者了,”神谕简明的说。

 

“什么时候开始的?”蝙蝠侠问。

 

“十分钟前,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神谕犹豫了,“我也不确定,蝙蝠侠,但我觉得她好像很痛苦。”

 

“了解。”

 


 


布鲁斯跟随着神谕整理给他的细碎的实时线索,这看起来就像又武断又粗心的她,没有目的地的到处瞎晃。

 

然后他追到了医院的顶楼上,乱局者背对着烟囱屈膝坐着,披肩环在她的身侧,她的头埋在双臂间,前额抵着腿。

 

她在无助的颤抖,在哭泣。

 

布鲁斯单膝跪在她旁边,“乱局者?”

 

“别碰我,”乱局者感觉胸口很闷,“别靠近我。”

 

布鲁斯站了起来又小心的退了几步,“神谕很担心你。”

 

乱局者疯狂的摇着头,她站起身来,仍旧靠在烟囱上,扯掉了面具擦了擦眼睛,“神谕不喜欢我。”

 

“她很担心你,”布鲁斯重复了一遍。

 

史蒂芬妮挺直了腰抬起了头,直直的看向了那一片平地,“你知道我刚刚想明白什么了吗?”她说,“我想明白了,担心、爱和喜欢,有时候不是一个意思。”

 

“乱局者……”

 

“那个女孩,”史蒂芬妮的声音中充斥着痛苦,“那个小女孩。”

 

“她会没事的,乱局者。”

 

史蒂芬妮突然冲了过来,她的鼻子抵在布鲁斯面具的边缘,“她不会的,”史蒂芬妮的脸和他靠的不到一英寸,“他们切下了她的脚,蝙蝠侠,她永远都不会没事的。”

 

会有假肢的,布鲁斯想说,还有心理医生会帮她疏导一下。即使发生了这样的事,她还是可以有一个幸福而美好的人生。

 

“你及时赶到救了她的命,”他说,“她还活着,这才是最重要的。”

 

“你不懂,”史蒂芬妮的声音很粗,“你不懂,我……我得负责,我得照顾好她。”

 

“乱局者,”布鲁斯温柔的说,“我们应该试着去救所有的人,但不是每次我们都救得下来。那个女孩,艾丽西亚——她很幸运。她有一个很好的家庭,她的家人会照顾好她的。”

 

史蒂芬妮用一只手捂住眼睛,面具在她另一只手上晃来晃去,“是啊,”她喘不过气来,“我很抱歉,走吧,我……我一会儿就跟上你,我保证。”

 

布鲁斯犹豫道,“我每个人都想救,”他告诉她,“我做不到,但是我想。我永远不会放弃。”

 

“我知道,”史蒂芬妮给他一个淡淡的微笑,“我知道你必须得这样做,因为你是蝙蝠侠。”

 

———————————————————————————————————————

 

史蒂芬妮站在那里看着玻璃柜里放着的制服:多米诺面具、胸甲、手套还有鞋子,全部悬浮在里面。每一部分肯定都接上了细小的电线,所以才能以这种幽灵的状态飘着。

牌子上写着,杰森。就写着一个词……杰森。蝙蝠洞里还有其他的玻璃柜,而且每个里面都有制服,但是不知道怎么的,这个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

 

史蒂芬妮不傻:她像哥谭里所有的小孩一样知道罗宾制服的颜色。这是迪克的旧制服,这是他在长大前、成为夜翼前穿的制服。所以为什么这套制服在这个柜子里,下面却标着别人的名字呢?

 

牌子上写着,杰森。史蒂芬妮用手指摸了摸那几个字母,又摸了摸自己的脸。

 

黄铜本来是本来应该是没有任何气味的,但是史蒂芬妮的手闻起来像铜一样。

 

————————————————————————————————————————

 

“本来不应该给你说这些的,但你在猛禽小队里真是大受欢迎,”夜翼调整着望远镜的位置,“黑金丝雀觉得你,引用她的话,‘有无限潜能’。”

 

“哇,”史蒂芬妮说,“那真是……太好了,”她紧张的调整了一下她的兜帽,“顺便一提,呃,谢谢你,教我。蝙蝠侠说你比他擅长。”

 

史蒂芬妮从来没有待过这么高的屋顶,她有点儿害怕,肾上腺素有点儿想狂飙的意思。

 

夜翼没有看史蒂芬妮,他放下了望远镜,“别客气。”

 

史蒂芬妮做好准备,用带着手套的手紧紧抓住绳索。

 

夜翼把她从边缘处踢下去。

 

史蒂芬妮惨叫着滑下去,她不是故意的,但是掉下去的恐惧占据了整个神经,更别提如果她稳不住的话,会被护具吊起来。

 

然后她稳住了,跑了几英里,利用那根绳索和这座大楼慢慢减速,最后她终于保持住了平衡,脚踩在大楼的外墙上,手拽着绳索。

 

史蒂芬妮往下看了看,这真是太、太不明智了。她离地面太远了,这让她头晕目眩,五脏六腑都在翻腾,她使劲儿摇了摇脑袋想把刚才看到的景象忘掉。

 

在原地待到手没劲儿也不是什么好主意,史蒂芬妮往上看了看。她看到了那个屋顶,还有一个虚晃的影子,大概是夜翼靠在边缘俯视她。看起来都离她好远,但这个训练的意义就在于学会怎么在攀爬装置不管用的情况下爬上高楼。史蒂芬妮把头又抬高了一点,高过了夜翼,高过了屋顶,是天空。那烟雾缭绕的、饱含罪恶的,哥谭的天空。但是上边总比下边要强,而下边也比现在卡在中间强。

 

史蒂芬妮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的往上爬。

 

慢一点,稳一点,她告诉自己,别停下。

 

她的手一点点往上挪,脚一步步往上蹬,一遍又一遍,高一点再高一点,直到她终于碰到了屋顶的边缘,她用力抓住,然后把自己翻上去。史蒂芬妮在屋顶的砂石里翻了个滚,大口喘气,然后把脸埋进胳膊抽泣起来,如释重负。

 

“做得好,”夜翼说,他听起来很冷漠。

 

史蒂芬妮摘下兜帽,拉下面具,躺在了屋顶上,看着天空。

 

那儿有星星。

 

 ————————————————————————————————————————


“他就是个混蛋,”史蒂芬妮难受的说,“他讨厌我,神谕。他从来不跟我说话,他特别刻薄,就是我们在——”

 

“他不讨厌你,”神谕不带任何感情的、一字一句的说道,“他只是……”神谕顿了几秒,“不太开心。”

 

他有什么好不开心的?史蒂芬妮苦涩的想,他是夜翼!他曾经还是罗宾!

 

“嗯,呃,神谕,”她说,“我能问你个问题吗?”

 

“当然,”神谕说,“我就是为你们解决疑惑的,乱局者。”

 

“我知道夜翼曾经是罗宾,但是……呃——还有另一个罗宾,是吧?”、

 

神谕沉默了一会儿,“你为什么这样说?”

 

“蝙蝠洞里有一个超大、超豪华的玻璃柜,里面放着罗宾制服,但是下面的牌子上写着‘杰森’,所以除了迪克以外——”

 

“说代号,”神谕突然打断她。

 

“——还有人穿过那套衣服,我说的没错吧?”

 

神谕很安静,“没错。”

 

“我就是……好奇他现在在哪儿,”史蒂芬妮说,“我还想什么时候能和他说说话?”她咬了咬自己的嘴唇,“我觉得我要是能和这个叫杰森的家伙聊聊,说不定就更能理解蝙蝠侠和夜翼了。”

 

这次神谕安静的时间更长了。

 

“我也不是说……面对面的聊,”史蒂芬妮紧张的解释,“我知道这事关什么秘密身份——”

 

“不行。”

 

史蒂芬妮立刻就闭上了嘴,她的手放在了通讯切断的按钮上,但是她很犹豫,于是通讯还在连接。

 

通讯还在连接。

 

“我不是故意这么刻薄,”沉重的寂静延续了很久之后,神谕说道,“我不能再和你说这些了,乱局者,对不起。”

 

通讯挂断了。

 

 ————————————————————————————————————————


史蒂芬妮晃来晃去,“哎,老大,”她小声的自言自语,“我就是在想那个‘杰森’是谁啊,为什么都没人提起他。还有,蝙蝠侠,为什么除了戈登局长以外你只搭理我?如果你那也能算‘搭理’的话。”

 

“孩子,你通讯响了。”一个声音在她身后响起。

 

史蒂芬妮喊了一声,“哦糟糕糟糕糟糕糟糕——”,她开始疯狂地想打开通讯,才想起来自己没带通讯器。因为她在家,正自己练习她不敢问的问题。史蒂芬妮环顾一周看见黛娜兰斯正爬进她卧室的窗户,笑嘻嘻的看着她。

 

“我路过哥谭,想来看看你怎么样了,”黑金丝雀靠在窗沿上,“那群跳梁小丑没再找你麻烦吧?”

 

史蒂芬妮觉得暖暖的,“嗯,”她说,“从你把他们吓跑之后就没有了。”

 

“你呢,孩子?”黛娜问,“我们有几年没见了,你怎么样?”

 

对此史蒂芬妮能讲出来一本一千零一夜,但是黑金丝雀真的想听吗?

 

史蒂芬妮真得想一点点说说她都犯了什么错吗?即使对象是黛娜?

 

她会难受死的。

 

所有的这一切,从每一分钟,到一周,再到一天,然后慢慢好起来。把脸埋进胳膊,为自己做过的事情感到羞愧,感到恐惧。求护士把她弄走,这样史蒂芬妮就不会反悔了。

 

这样史蒂芬妮就不会在明知自己不够格的情况下屈服于这样的诱惑:抱着一个孩子,把她留在身边,一点点养大。史蒂芬妮也不知道什么才能算够格,但是她知道她永远达不到那个标准。

 

史蒂芬妮根本不可能养的了小孩,就算是试试,对于孩子来说也太过自私了。

 

“你想抱抱她吗?”那个护士说。

 

史蒂芬妮身体里的每一个纤维都在尖叫着着说好,她带着强烈的渴望颤抖着,想转过身来,想伸出手,想抱抱那个她的小家伙,那个孩子,那个因为她才来到世界上的孩子。那个小孩,那个……小女孩。

 

“不,”她扯过毯子盖住自己的脸。

 

护士在门前犹豫了一会,“你确定吗,亲爱的?”

 

这是善意,也是折磨。

 

“我确定,”史蒂芬妮想让她的语气听起来尽量坚定。

 

那个护士离开了,轻轻的关上了她身后的门,自此史蒂芬妮迷失了很久,她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又做回乱局者的。

 

“我很好,”史蒂芬妮一脸灿烂的对黛娜说,“信不信随你,不过我真的经常和蝙蝠侠混在一起……”

 

 ————————————————————————————————————————


“想想你失去的一切,”艾薇恶毒的说,“想想你挥霍的一切,”她走到蝙蝠侠的披风旁边,用脚把它踢到一边,“男人真是浪费。”

 

蝙蝠侠挣扎着爬出泥潭,“我可是……出人意料的节约,”他的声音嘶哑,最终不敌艾薇的毒藤倒下了。

 

“噩梦愉快,”艾薇嘶声道,“愿你梦到你所失去的一切,像我一样。”

 

夜晚充斥着邪恶女妖的怪叫,这时乱局者从左边袭来,艾薇被踢的转了半圈,捂住了自己的鼻子。

 

“你这个小贱人——”艾薇在找乱局者。

 

乱局者没有时间来引诱毒藤女了,她打了过去,用上了她能用的一切东西,越重越好。

 

那是一个破旧的公园椅,在罗宾逊公园还不是毒藤女的私人游乐场前留下的。木板腐烂的很容易就卸了下来,当史蒂芬妮把这块木板甩在艾薇脸上的时候,她知道这最多只是擦伤,所以她跑了。蝙蝠侠倒下了,她的行为也足够激怒艾薇……

 

她想的没错,艾薇追来了,糟糕糟糕糟糕,接下来会怎么样史蒂芬妮可没有什么计划了,所有人对她的看法都是对的。她按下了通讯器,“如果有人在听的话,蝙蝠侠受伤了,艾薇在追我。”她喊道。

 

通讯器里有传来一下很响的咔哒声,然后安静了下来。一分钟后,夜翼说,“快到你的位置了。”

 

真棒。

 

她继续跑着,同时往四周看看想明确周围的环境,然后看见了他。

 

夜翼。(或者用史蒂芬妮内心的称呼来讲,那家伙。)

 

“啊,谢天谢地,”史蒂芬妮微微靠在了路灯上。

 

“他在哪儿?”夜翼吼道。

 

“我之前看见他的时候,他在鲁滨逊公园,”史蒂芬妮说,“大概,呃,躺在坭坑里。”

 

“什么?”夜翼严厉的说,“你把他抛下了?”

 

“我是要把她引过来!”史蒂芬妮为自己申辩,“艾薇随时随刻都会找到这,夜翼——”

 

然后艾薇赶到了,或者说很接近了。

 

他们能感觉到。人行道裂缝中的草开始钻出来爬上了他们的鞋子,上东区算不上植物的伊甸园,但是也有一定比例的绿化。一颗榆树不详的颤动着。

 

“离开这,”夜翼说。

 

“什么?你逗我吗?”史蒂芬妮反抗道。

 

夜翼转过来,一只手用力的推着史蒂芬妮,把她推得后退了一点儿,“听着,乱局者,”他的声音很严厉,“你没法应对这个,我觉得你永远也应对不了这个。你的工作——你唯一的任务——就是把蝙蝠侠从泥潭里弄出来,刚开始你就不该把他一个人扔在那,然后把他安全送回家。听懂了吗?”


史蒂芬妮僵硬的点了点头,她把鞋子上的草晃掉,转身去找蝙蝠侠。

 

有时候,史蒂芬妮真的挺恨夜翼的。

 

 ————————————————————————————————————————


攀爬装置、城市跑酷、翻转跳跃,能多快就多快,史蒂芬妮跑向了蝙蝠侠。

 

他还在那,躺在泥潭里,躺在史蒂芬妮抛下他的地方。史蒂芬妮猛地闭上眼睛,眼泪掉下来,弄脏了她的面具。“对不起,”她喃喃道,试着把蝙蝠侠身上的泥土给弄下来。

 

他个头真大,史蒂芬妮坐在了地上,头往后仰,用力咬着嘴唇,太沮丧了。他得有一吨重,她怎么能把他给弄到车上去?

 

她不知道还能怎么做,于是弯下腰准备抱着他开始拖,这时蝙蝠侠的眼睛睁开了,他看着史蒂芬妮。

 

“杰森,”他喘着气伸出手来,隔着头罩摸着史蒂芬妮的脸。

 

史蒂芬妮僵住了。

 

“老大?”她小声说,“蝙蝠侠?”

 

蝙蝠侠挣扎起来,在泥土里翻腾着,最后终于跪了起来。“杰森,”蝙蝠侠好像要无法呼吸了,“我的天。”

 

“蝙蝠侠,”史蒂芬妮绝望的说道,“我不是杰森,我不知道杰森是——”

 

蝙蝠侠哭了,他抱着史蒂芬妮,紧紧抓着她,把史蒂芬妮也扯跪下了。“儿子,”他紧紧抱着她,“我的儿子——杰森——我的儿子——你还活着,你还活着,杰森,谢天谢地,你还活着,你就在这——”

 

哦。

 

————————————————————————————————————————

 

“现在应该不会太久了,”特工A严肃的说。

 

夜翼咕哝了一声。

 

在史蒂芬妮看来,能够在一天之内研究出来超级反派的自制化学迷幻剂的解药,已经很了不起了。

 

但对于夜翼来说,显然很慢了。

 

在史蒂芬妮看来,夜翼需要放松点儿。

 

他从看见她的第一天,几乎是从看见她的第一天,就讨厌她。

 

(第一天其实还挺不错的,蝙蝠侠介绍他们认识,夜翼和她握了握手,祝贺她入职这一事业。他温和的问她为什么要打击罪犯,并且对她的回答看上去很赞同。

 

一个月后,当他们第二次遇见时,他就显得冷一点儿了。不管史蒂芬妮说什么做什么,他都一副很冷漠的样子。她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没人告诉她她到底做错了什么。)

 

史蒂芬妮坐在角落里想无视夜翼投向她的死亡凝视。这比平时要容易,因为史蒂芬妮的脑子里现在还充斥着那些记忆:蝙蝠侠的胳膊紧紧的压着她,头靠在史蒂芬妮的肩膀上在颤抖。她打了个寒战,想起了他沉重的身体,软下来压在她身上,她伸出手想扶住他,然后他慢慢的倒了下去,摔在她的腿上,她轻轻的拖住他的头。

 

我想抱着你!

 

史蒂芬妮狠狠的眨了眨眼。

 

夜翼和特工A坐在桌子边,看起来烦躁不堪,大概在想那些史蒂芬妮弄不明白的事情。

 

“不会很久的,”她喃喃的对蝙蝠侠说,“他们会治好你的。”

 

但是他们没办法,没办法真的治好你,她想,原来那就是杰森,所以杰森一直不在。

 

史蒂芬妮走到了蝙蝠洞最偏远的角落,然后联系了神谕。

 

几分钟之后,神谕接了。

 

“那个杰森,”史蒂芬妮含糊的说,“他死了,对吗?”

 

神谕很震惊的沉默了一段时间,“是的,”她最终说道。

 

“他怎么死的?发生了什么?”

 

“乱局者……怎么了?”

 

“蝙蝠侠遇上艾薇之后情况很糟,他不停的喊我杰森,神谕。我知道情况很不好,我想知道糟到了什么地步。”

 

又一阵沉默,但神谕回应的比上次快了些,“杰森是二代罗宾。小丑……杀了他。”

 

“我的天,”史蒂芬妮轻声说道,她被惊到了。

 

“乱局者,”神谕说到。

 

把话说完啊,为什么不把话说完,史蒂芬妮想。

 

“夜翼那样是……是因为……”

 

“什么?”史蒂芬妮感到既愤怒又疲累。这次是这样,一直以来都是这样。

 

“你太像他了,”神谕痛苦的说,“这太难了,对所有人来说都太难了。我们从来都不是针对你,知道吗?”

 

这就是几个月以来,史蒂芬妮想知道的真相。

 

她关掉了通讯器,悄悄离开了。

 

————————————————————————————————————————

 

乱局者特意蹲在一只滴水兽上,有点儿希望这样能把他召唤出来,就像图腾能召唤超自然生物那样。

 

他是个侦探,一个傻瓜,她这样想着,脱下兜帽,摘下面具,想呼吸更多的空气。她仰着头,感受着风,这是在哥谭唯一能呼吸到新鲜空气的地方,在与摩天大楼同高的顶端——

 

史蒂芬妮睁开眼睛,图腾显灵了。

 

蝙蝠侠在离她几英尺的地方缓缓坐下,考虑到史蒂芬妮待得地方的危险性,这已经是他尽可能找到的安全的落脚处了。“乱局者,”他说。

 

“你没事吧?”

 

“我现在没事了,我……很抱歉让你看到那些。”

 

“挺好的,”史蒂芬妮俯视着钻石区渺小的灯光,“我是说你没事了挺好的。”那些建筑,有钱人搭建起来的——有钱人住进去的建筑。她永远不会想住进去的,但是爸爸想,妈妈不……大概也想。

 

“你呢?”

 

“我不知道,”她说,“你从没和我提过你儿子。”

 

史蒂芬妮没有听见蝙蝠侠去了更高的地方,他的动作很安静,她只是从钻进她披风,吹拂到她背上的风中感觉到了。

 

她不急不慢的,爬上最后几层,就像夜翼教给她的那样,爬到蝙蝠侠旁边。

 

他跪在顶层的另一边,在发颤。史蒂芬妮屈膝在他旁边靠着他,感受着他身体的颤抖。

 

“我从没和任何人说过这个,”她的声音特别坚定,“但是我有一个孩子,所以当时有段时间我没有做乱局者。”

 

“你有一个孩子?”蝙蝠侠转身,打破了他们之间的平衡,“怎么回事?”

 

史蒂芬妮闭上眼睛,“我也不知道。”她说。

 

“你不……怎么……”他听起来语气很不确定,但是史蒂芬妮还是想打开蝙蝠侠的悬崖峭壁,走进他的心。蝙蝠侠过来不就是和她交流的吗?

 

“我选择了秘密领养,”她静静的说,“我不知道她会去哪儿,我不知道她安不安全,有没有人爱她——我永远都无从得知,我甚至都不知道她——”史蒂芬妮结结巴巴,那可怕的念头怎么都说不出口。她可能死了,像你儿子一样,像杰森一样。“我甚至都不知道她的名字,”她颤抖的说。

 

“天呐,”布鲁斯说,好像未成年妈妈对他来说简直太震惊,太不可置信了。他伸手摸了摸史蒂芬妮的脸,“你才十六岁。”过了一会儿之后,他把斗篷掀到后面去,仍目不转睛的看着她。对于史蒂芬妮来说,他看起来很熟悉,又陌生。

 

“我生她的时候15岁,”史蒂芬妮呢喃道。她想继续说下去,可是哽咽了一下,眼泪滑落,什么也说不出了。蝙蝠侠与他面对面伸出手,史蒂芬妮扑入他的怀中,哭了起来。

 

————————————————————————————————————————

 

蝙蝠侠很会抱人,这一点史蒂芬妮以前从不知道。他以前从没抱过她,也没抱过夜翼,尽管她很清楚的知道是他养大了夜翼,蝙蝠侠对于初代罗宾来说不只是一个导师。(迪克也是他的儿子吗?如果他真是蝙蝠侠的儿子,那他们之间的关系还真是复杂。但话说回来,蝙蝠侠和夜翼本来就是很奇怪的人。)之前蝙蝠侠和史蒂芬妮唯一的身体接触,是在搏击和武器训练之后,蝙蝠侠会捏捏史蒂芬妮的肩膀,表示她做的好,毕竟这样的话蝙蝠侠是说不出口的。不过这也没什么,在史蒂芬妮心中,男人就是这样的,抱抱啊什么的是女孩子的习惯。

 

可能这样说也不对。现在蝙蝠侠就像抱着救生绳一样抱着史蒂芬妮,史蒂芬妮的胳膊环着他的脖子,脸埋在他的胸膛上。

 

感觉真好,感觉真安全。

 

对于史蒂芬妮来说,蝙蝠侠是唯一能让她感到安全的人。

 

“你从没跟我提起过他,”史蒂芬妮趴在他的胸甲上喃喃的说。

 

“抱歉,”他低声说。

 

“不用,”史蒂芬妮还在哭,眼泪默默流下她的脸颊,但是比起刚才哭的浑身发颤,现在已经好多了,“我懂,因为太痛苦了。”

 

“是啊,”蝙蝠侠安静的说,“我每天都会想杰森,每天,太痛苦了。我有点儿想把他忘了,这样就不难受了。”

 

“然后你又开始恨自己怎么能这样想,”史蒂芬妮说。

 

“如果我忘了杰森,我永远都不会原谅我自己,”蝙蝠侠温柔的说,“他留给我的只有回忆了。”

 

“不是的,”史蒂芬妮在蝙蝠侠的怀里扭了扭,抬起头来看向天空,望着烟雾朦胧的一片暗红。不是那种短上衣的红——罗宾胸前的衣服是明亮的红,很干净,很热情。“他是罗宾,罗宾是——他生前是个英雄。那些他帮过的人,那些他救过的人——他们还在。他这一生做过的所有好事都在那里,即使他已经不在了。”

 

蝙蝠侠沉默了一会,“我从来从这个角度想过。”

 

“你可以和我说说他,”史蒂芬妮说。

 

“他——”蝙蝠侠顿了一下清了清嗓子,“杰森是最棒的。他是我认识的最勇敢的人,以后我应该给你讲讲我是怎么遇见他的。”

 

“遇见?”她说。杰森不是他儿子吗?

 

“哦,”蝙蝠侠说,“我在杰森12岁的时候领养了他。他的父母都过世了,无家可归。他——”说到这,蝙蝠侠笑了起来,“——他正往下卸蝙蝠车的轮胎,被我当场抓住。”

 

“不是吧,”史蒂芬妮吸了一口气。

 

“嗯,”蝙蝠侠说,“然后他用扳手打我,想赶紧跑,那脾气火爆的小子。”

 

想了想那场景,史蒂芬妮忍不住笑了起来。

 

“还很聪明,”蝙蝠侠开始微笑,“学东西特别快,特别热心——总想着照顾别人,包括我。”蝙蝠侠闭上了眼睛,脸上的笑容渐渐放大,“他挺有意思的——不管事情多糟糕都想逗我笑。他特别爱逗我笑,把逗笑我当成他的目标,我不笑他绝不善罢甘休。”

 

蝙蝠侠,在笑。

 

蝙蝠侠。

 

“他喜欢学校,”蝙蝠侠说,“喜欢读书,喜欢语言——他在学德文,就在他——”他停下了,声音戛然而止,笑容也消失了,“至于罗宾,天,杰森特别喜欢做罗宾,但是他因为做罗宾死了。”

 

“节哀,”史蒂芬妮真心说道,“他听起来很棒。”

 

“我只是想给他一个好一点儿的未来罢了,”蝙蝠侠的声音听起来很痛苦,“当我遇到他时,他什么都没有——除了那一身的潜能。他的状况……不是很好。他不喜欢自己的状态但是生活所迫没法选择。当我问他愿不愿意成为罗宾——他立马就答应了。他想当英雄,他想帮别人,他不想伤害别人,不想偷东西。”

 

史蒂芬妮以为她刚才已经把眼泪都流尽了,但她的眼睛突然间开始发烫,她闭上眼睛,想把那一身橙蓝相间的制服赶出脑海,想把自愧不如的情绪压在心底,“神谕说,我让你们所有人想起他,”她低声说。

 

“是吗?”蝙蝠侠听起来有点儿吃惊,他顿了一下思考起来,“对。是的,当然,我能看到你们的相似之处。”

 

史蒂芬妮把他推开,但是没有离去。他温柔的放开了史蒂芬妮,史蒂芬妮用膝盖抵着前胸,双手环住腿,“我不觉得杰森也有一个不值一提的罪犯爸爸吧?”她的语气里满是酸涩。

 

蝙蝠侠嘴角带笑,“实际上,他有。”

 

哦,行吧,毕竟是哥谭嘛。“那一个嗑药的妈妈?”她扬起眉毛。

 

“会让你不可置信的,”蝙蝠侠幽幽的说,“等我们到了蝙蝠洞,我把他的档案给你。”

 

“你要是不介意就给我吧,”史蒂芬妮说,“我是挺想看看的,但是如果你还愿意的话——能再给我说说他吗?”

 

“行,”他说。

 

她没法给他讲什么,她一点儿都不了解她的女儿,所有知道的部分刚刚已经全部讲完了。尽管这些如此的沉重,但是把这些话告诉他,把所有无法言喻的情感说给他听,大概算是一种宣泄。

 

史蒂芬妮很爱蝙蝠侠,但是她并不了解他。

 

也许她会了解他的。

 

 ——————————————————————————————————————————


迪克锻炼完之后汗淋淋的,坐在了她旁边。

 

史蒂芬妮给自己扇着风,瞥了他一眼。

 

“对不起,”他说。

 

史蒂芬妮拿着水瓶喝了一大口水,然后把剩下的浇在了自己的头上,感受着水划过她的脸、胸膛和胳膊,感受着水汽蒸发带来的凉意。

 

“谢谢,”她说,“感谢你给我道歉。”

 

“我只是——”夜翼停顿了一下,“我不是……”

 

“你没必要和我解释,”史蒂芬妮抬头看着天花板。

 

“我是个糟糕的不能再糟糕的哥哥,”夜翼还是继续说下去了,“我只见过杰森几次,刚开始那次我表现得还混蛋至极。我觉得后来我们相处的还挺好的,我给了他我的电话,因为我知道布鲁斯有时候真的很难对付。但是他从来没给我打过,等我再知道他的消息的时候,他已经死了。我那时候都不在地球上,我回到家,我弟弟已经死了,我甚至都还没来得及了解他。”

 

夜翼的脸色显得很阴郁,史蒂芬妮希望自己不用安慰他,她没有那个心情。夜翼对她算不上友好,所以史蒂芬妮也不想对他友好。

 

史蒂芬妮闭上了眼睛。

 

“对不起,史蒂芬妮。”

 

那行吧。

 

“蝙蝠侠,”她最终开口,“那是什么样的?”

 

“什么意思?”

 

“我是说,你们是什么样的?他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你对于他呢?”

 

“明白了,”夜翼觉得有点儿好笑,又沉思了一下,“我们……很复杂。当我遇见他的时候,他就是我需要的一切。”

 

史蒂芬妮缩了一下。

 

“我父母死在了我面前,”迪克好像没看到史蒂芬妮的反应似的继续说,“我那时候八岁。布鲁斯……他知道那是什么感觉。他想救我,然后他救了我。”

 

布鲁斯?

 

这名字在史蒂芬妮的脑中闪了一下,突然间那张熟悉的、不可替代的脸和名字拼凑在了一起。

 

布鲁斯韦恩。卧槽,还有……还有迪克格雷森,和杰森托德。

 

“哦,”她就说了这么一个字,头昏脑涨。

 

“他为我指明了前路,”迪克说,“他帮我找到了正义,他给了我目标,让我从不回头。”

 

“我很遗憾,”史蒂芬妮小声说,“很遗憾你失去了父母,那感觉一定糟透了。”

 

“是啊,”迪克向上伸了伸胳膊,史蒂芬妮能听到他骨骼的声响,“我仍旧想念他们,但是我喜欢我现在的生活,乱局者。遇见布鲁斯是我这辈子发生过的最好的事。”

 

“是吗?”

 

“是啊,”迪克面带微笑,“给什么都不换。”

 

 ——————————————————————————————————————————


“神谕,”史蒂芬妮鼓起勇气说。

 

“乱局者?”

 

“蝙蝠侠都告诉你了,是吧?”

 

“我什么都知道,”神谕语调平平的说,“我不需要蝙蝠侠告诉我什么。”

 

史蒂芬妮觉得这不是实话,但是她有一堆问题想问,尤其还有个重要的问题,“神谕,你说我让别人想起了杰森。”

 

神谕顿了一下说,“我是说过。”

 

“我让你想起杰森了吗?”

 

神谕又顿了一下,“是的。”

 

“我哪里像他?”史蒂芬妮安静的说。

 

神谕好像啧了一下舌,“你很勇敢,”她说,“总想突破自己现在的处境,我很欣赏。”

 

“谢谢,”史蒂芬妮觉得喉咙里卡了一块东西,“神谕?”

 

“嗯?”

 

“我是个好人吗?”

 

神谕再次顿了一下,随后轻笑了一声,“是,你是好人,乱局者。我认识不少好人,你绝对是其中一个。”

 

好吧。

 

好吧。

 

 ————————————————————————————————————————————


史蒂芬妮在房顶上挪了挪,往上看着。

 

“我以前常常梦到你,”她告诉他,“我坐在这,想象着你破风而来,你把他关进监狱,救下我……之类的。”

 

布鲁斯靠着她,碰了一下她的肩膀,“对不起,”他说。

 

“所有的事情都烂透了又不是你的错,”史蒂芬妮说,“你已经再试着让一切都变美好了,这就是为什么……”她拉长腔说道,“你让事情变得好一点儿了。”

 

蝙蝠侠清了清嗓子,“有些事我想……嗯。”

 

“怎么了?”

 

“我找过了,”布鲁斯安静的说,“我找到她了。”

 

史蒂芬妮僵住了。

 

“要不要听,由你决定。”

 

史蒂芬妮一动不动,屏住呼吸。直到觉得有点儿天旋地转,她猛地吸了一口气,然后又吸了一口气,“她安全吗?”

 

“嗯,很安全。”

 

“领养她的人——爱她吗?”

 

“爱。”

 

“好吧,”史蒂芬妮吸了一口气。

 

“你想知道她在哪儿吗?”

 

史蒂芬妮摇了摇头,想哭、想尖叫、想——“如果我知道她在哪,我会控制不住我自己的。”

 

蝙蝠侠把手放在她肩膀上捏了捏,“如果你想知道的话,资料都在电脑里。”

 

“谢谢你,”史蒂芬妮说,然后又无意的靠在他身上,低语道,“她叫什么名字?”

 

“莉亚,”布鲁斯说,“你女儿叫莉亚。”

 

“谢谢,”史蒂芬妮拼命的眨眼。

 

握着她肩膀的手不见了,蝙蝠侠走了。

 

史蒂芬妮小心的念着那个名字。

 

莉亚,莉——亚,莉亚。

 

史蒂芬妮小心的从卧室的窗户爬进去,爬回这个她讨厌死了的房子,躺回床上,感觉一切都那么狭小,还有一股霉味。

 

她开着窗。

 

史蒂芬妮脱掉制服,把蝙蝠侠给她的铠甲随意的扔在了衣柜的角落,用毯子盖住。她妈妈应该在工作,即使没有,也一定磕得太嗨,注意不到这里的动静。

 

莉亚。

 

晚安,莉亚,我爱你。

 

——————————————————————————————————————————————————

 

布鲁斯在楼梯口那里停下,突然想到了什么。

 

杰森顺着楼梯扶手滑下来,迪克也这么干过,但比杰森成功的多。

 

——

 

“哎呦,”布鲁斯在杰森掉下去之前抓住他,拎着这小孩,表现出一副他很沉的样子。“阿福,找到这个行李了,有人认领吗——”同时,杰森正愉悦的大喊大叫,挣扎着想摆脱布鲁斯的钳制。

 

“别跑这么快,”布鲁斯责备着控制他的挣扎。

 

“放开我!”杰森尖叫。

 

“永不!”布鲁斯吼他。

 

杰森终于挣扎开了,然后立刻跑回去爬上布鲁斯的背,“我哪儿也不去,老家伙。”杰森对着他的耳朵说。

 

“我知道你哪儿也不去,”布鲁斯把手伸回去摸了摸杰森的头发,“我爱你。”


评论(6)

热度(7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